Calendar
Placard
Category
Latest Entries
Latest Comments
Last Messages
User Login
Links
Information
Search
Other
Welcome to my blog!
  【德锦行】08年中国经济形势走势
 

2008年确实是非同寻常的一年,为了应对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的挑战,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做了三次重大调整,保持了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运行。如今,曾经被寄予无限期望的2008已经接近尾声,明年又将会怎样呢?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《求是》杂志撰文,已经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下了基调,而不久前闭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,也为中国经济社会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。由此,我们可以对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做出一个清晰的判断。

 

首先,世界经济形势发生的不利变化对我国2009年经济的影响将会进一步加重,中国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。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向实体经济转移,由于主要成熟市场国家明年的经济很可能都大幅放缓,全球经济将走向衰退。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(IMF)日前发布报告预测,全球经济正进入一个明显的减速阶段:许多发达国家的经济正接近衰退的边缘,而新兴市场国家也在急速放缓。报告预测美国今年的GDP增长率为1.6%,而09年则下滑至0.1%;英国明年的增长率为0.1%;意大利明年的增长率为0.2%;德国明年则会陷入停滞。受此影响,明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率为3%。在全球化背景下,中国2009年的经济增速也必将放缓。

 

其次,明年国内通货膨胀形势可能出现交替和反复。由于国内外多种不利因素的综合影响,2009年中国宏观调控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。从国际看,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,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将政策重点从抑通胀转向保增长。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下,一旦市场信心有所恢复,国际商品价格就可能重拾涨势。而且随着中国、印度、巴西等发展中大国的工业化进程加快,资源和要素价格出现趋势性上涨的可能仍然存在。从国内看,也存在较强的工资和成本上涨预期。9月份PPI涨幅仍达9.1%,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高达22.9%,有进一步向消费物价传导的压力。但如果全球经济放缓,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回落,推动CPIPPI上涨的外部力量也会趋弱。近期,纽约原油期价跌至60美元左右。国际煤价最近一个月内下跌近25%。这意味着我国通胀形势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。

 

第三,中国股市和楼市将会继续波动,房地产价格下降的可能性增大。从全球来看,这次金融危机也是一个虚拟资本泡沫破裂的过程。今年以来,中国股市持续下跌,尽管已经回归到了底部,但投资者信心很难在短期内恢复。2009年中国股市将继续上下波动的状态,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,2009年要防止中国股市不至于崩盘,但同时也不存在股市大幅上涨的可能。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市场,由于房地产价格持续多年的高速上涨,已经集聚了庞大的房地产泡沫,市场交易低迷。明年要防止经济不景气背景下的楼市崩盘。楼市崩盘将对国民经济造成严重冲击,并引起连锁反应。市场的刚性需求是化解楼市危机的有利条件,但要想托住房价,市场交易便很难活跃起来。只能慢慢放水缩小泡沫,使房价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,2009年房地产价格小幅下降的可能性很大。

 

第四,2009年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将会进一步恶化。在我国的经济结构中,出口占到了国民经济比重的三分之一,而这些出口绝大多数是由我国的中小企业完成的。当其他国家特别是我们出口的主要市场,欧洲和美国都出现经济衰退的时候,我们的出口就会受到影响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做过一个分析,美国市场占中国出口20%左右,美国的增长率如果下降1%,中国的出口就会下降4个百分点。以纺织业为例,尽管中央已经几次提高了出口退税的额度,但纺织业企业因为产能过剩,依旧生存艰难。112开幕的第104届广交会三期,也就是我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纺织服装、鞋类展销会,与往年相比异常冷清,订单大幅减少,组委会负责人表示,明年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形势显然是异常严峻的,出现1998年以来的首次“负增长”基本已成定局。

 

第五,中国2009年的就业形势将会非常严峻。2008年初的时候,国内珠三角一带的企业还在因“民工荒”而发愁,现在因为大量的中小企业倒闭,已经转变成了“失业潮”,而随着国内企业面临的外需环境等状况的恶化,今后制造业企业的“倒闭潮”进而农民工的“失业潮”将会愈演愈烈,再加上明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达到近600万的历史高峰,还有未实现就业的往年毕业生,2009年需要安置的高校毕业生就达1000万人,这使得2009年中国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。

 

第六,中国2009年的财政收支平衡的难度将会很大。一方面,经济增长乏力,中小企业生存困难,财政收入增长的空间被极度挤压。另一方面,政府为了保障国民经济的增长,在现有状况下,只能采取扩大投资这一最直接有效的方式,而这需要财政收入来支撑。同时,为了刺激消费,民生领域的投资亟待加强,加上在失业人员增多,城市低收入人口生存困难的背景下,为了保持社会稳定,也需要政府加大社会保障投入,这使2009年中国财政收支平衡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。

 

综上所述,中国2009年的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,为了解决国民经济面临的困难,中国政府再次将“发展”提到了事关全局的高度。重申“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,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”。可以预见,发展经济也就是“保增长”,将会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线。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已经降低到了9%,明年面临进一步下行的压力,但经济增长的目标将会锁定在8%左右。为实现这一目标,在扩大消费难以奏效的情况下,中央明年的政策还是会从扩张财政和放松货币两方面着手。在财政政策上,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可能再度降临,中央财政赤字的规模有可能扩大。在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都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,明年的经济增长将主要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投资来拉动,财政上预计将会加大投资水库、铁路、地铁、城市基础设施,大力建设廉租房、农业基础设施等

 

鉴于2009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,除了全力保证经济增长之外,“保稳定”也将成为宏观经济政策的基石。中央领导层已经多次强调要“保持经济稳定、金融稳定、资本市场稳定”,其实也就是要保持社会大局的稳定,稳定是发展的前提,为此,中央2009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将会实行“稳健的财政政策+稳健的货币政策”的双“稳健”方针,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,并加大对低收入者和贫困群体的保护和生活补贴,以稳定经济、稳定社会情绪。

[ 阅读全文 | 回复(0) | 引用通告 | 编辑

  Post  by  dejinhang 发表于 2008-12-30 16:46:15

发表评论:

    昵称:
    密码: (游客无须输入密码)
    主页:
    标题:
Powered by Oblog.